手机看新闻

火车站 上演"萤火舞会" 纯天然的有空快去欣赏吧

来源:扬州晚报 2017-07-13 17:17:00

[摘要] 一把蒲扇,一把躺椅,半眯着眼,看那天空中绿色的萤火……这是老扬州的夏夜里浪漫的事之一。

一把蒲扇,一把躺椅,半眯着眼,看那天空中绿色的萤火……这是老扬州的夏夜里浪漫的事之一。现代化的城市,夜里也如白昼一般,这使得萤火虫这个小精灵失去了栖身之地。不过,扬城的绿化很厚实,因此,只要你找到没有灯光的地方,依然可以寻访到点点萤火。4日晚,在火车站 的一处地方,记者就有幸欣赏到了一场“萤火舞会”。

火车站旁上演“萤火舞会”

火车站东边,文昌西路北边,是一个带状小山丘,从下往上,有很多绿化,山丘顶上,种植了一排高大的中国梧桐(青桐)。从山丘下的树林钻向梧桐树丛,有一块开阔的平地。平地四周,除了高大的梧桐树外,还有高大茂密的枸树、朴树、桑树等。

在这里,记者欣赏到了一场天然“萤火舞会”。绿色的萤光,或在草丛中闪烁,不时飞跃出草丛,在空中舞蹈;或在丛林中穿梭,一派忙碌。

平地其实离马路并 ,但由于有四周高大树木的遮挡,路灯灯光很难穿透树丛,因此,这个位于扬州城区但却没有光污染的地方,成了萤火虫的很好的栖息地。可以说,这个地方是近年来记者在扬城见过萤火虫数量密集的地方。

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教授祝树德介绍,萤火虫有陆生和水生两种,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潮湿植被丰富的地方。因此,清洁的水源、没有污染的环境、茂密的草丛和树林、没有人造光源的污染,这样的环境是萤火虫栖息的理想地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萤火虫的存在,是一种“环境指示昆虫”。

在观看萤火虫时,记者注意到一处草丛,这里绿色萤火突然集中多起来,会有7个萤光点在一处闪烁,而且闪烁的频率明显较快。

随后,记者打开手电,发现它们都被草丛中的蜘蛛网网住了。原来,先是一只萤火虫被网住,它不停在闪烁萤光,因此也让其他小伙伴落入了陷阱(萤火虫发光其实是求偶信号,可以吸引异性)。

萤火虫喜欢遮光性好的绿地

城市灯光为人类提供了便利,但对萤火虫而言却是灾难,它们尾部散发的绿色萤火被灯光“吞噬”,让它们难以发现异性,更不能通过萤火“交流”。这也是萤火虫在城市稀少的主要原因之一。尽管如此,在扬州城区,只要有遮光性较好的绿地,依然有可能发现草丛中的点点萤火。

除了火车站 ,记者近年来发现了多个有萤火虫闪光的地方,如蜀冈西峰生态公园、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、明月湖小岛、沿山河旁绿化带等。同样,有些小区也有萤火虫,如祝树德在苏农五村就发现过。

观萤火虫时请不要伤害它们

扬州的萤火虫,大多是黄脉翅萤,一种只有6-8毫米长的小虫,是个头较小的萤火虫之一。

黄脉翅萤是陆生萤火虫,它的幼虫喜欢的“美食”是蜗牛;每年5-9月,雄萤在夜晚飞行,发出绿色的萤光,每一次发光持续时间都比较长。

夜间的树林,蚊虫 多,因此前往观赏“萤火舞会”时,装备好自己, 是对蚊虫叮咬过敏的人来说尤其重要,尽量穿长袖长裤,鞋子尽量是运动鞋。另外,入夜要去树林中,尽量带一竹棒用来“打草惊蛇”。

更重要的是,因为现在萤火虫数量少,观萤时不要长开电筒,更不要追赶、捕捉萤火虫,也不要在草丛中踩踏。因为草丛就是萤火虫的栖息地,而且踩下去的地方可能就有萤火虫。

据悉,每只萤火虫的寿命一般只有3-7天,这期间,任何一点意外的伤害,如灯光、捕捉等,都会让它们无法进行闪光交流,会不能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。记者 向家富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精彩评论

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
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